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23年招飞简章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市,地处华北平原南部,北临黄河,西依嵩山,交通便捷,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学校始建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时称平原省财经学校,隶属航空工业部。1964年更名为郑州航空工业学校,1984年升格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1989年获得学士单位授予权。1999年,学校隶属关系发生转变,由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主管转变为中央与地方共建,日常管理以河南省为主的办学体制。2013年,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7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高校。2017年12月,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高校,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20年,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2021年,获批成为河南省博士学位一般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有管、工、经、法、文、理、艺、教八大学科门类。现有62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包括国家特色专业3个,省特色专业9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普通本科专业在河南省全部纳入一本批次招生,现有各级各类在校生3万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工208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77人。建校以来,已培养17万余名各级各类人才,是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河南最具公信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本科院校综合实力20强”、“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高等教育十大杰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一、招生计划

2023年面向河南省拟招收20名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最终计划以省招生部门公布数据为准),为东方时尚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尚公司)定向培养。

二、招生条件

(一)招生对象

1.参加2023年全国统一高考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生,性别要求为男性。科类要求:河南省招收理科考生,外语仅限英语语种。年龄16至20周岁(2003年9月1日-2007年8月31日)。

2.热爱民航飞行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道德素养;遵纪守法,未受过纪律处分。

3.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思维敏捷、反应灵活。

4.口齿清晰,具有良好的普通话交流和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二)身体条件自荐标准

1.身高170-187厘米。

2.体质指数(BMI)不应>24或<18.5。注: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

3.面容干净整洁,五官端正。

4.任何一眼裸眼远视力(C字表)达到0.1(相当于E字表4.0)及以上,双眼矫正视力不低于1.0,屈光度(等效球镜)不应超过-4.50D+3.00D范围;散光两轴相差不应大于2.00D;屈光参差不应大于2.50D;若进行过角膜屈光手术,手术时需满18周岁且手术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手术资料齐全;无散光、色盲、色弱、夜盲、斜视、严重的沙眼或倒睫。

5.无口吃等影响发音功能的口腔疾病或畸形,嗅觉及听力正常。

6.无全身骨头及关节疾病或畸形,如明显的“O”或“X”型腿、胸廓畸形等。

7.无纹身、腋臭、久治不愈的皮肤病,如头癣、湿疹、牛皮癣、慢性荨麻疹等。

8.无重大手术及胆道、泌尿系统等结石。

9.无慢性病、传染病、精神病及癫痫病史。

10.无严重的晕车、晕船、晕机史。

(三)心理品质条件

心理健康,能够满足民航飞行职业的要求,考生须参加招飞体检中心心理健康测评。

(四)政治条件

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祖国,热爱飞行职业;历史清白,思想进步,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符合民航招飞的政治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符合中国民用航空局2014年发布的《民用航空背景调查规定》相关要求。

三、招飞流程

网上报名→初检面试→上站体检和心理测试→背景调查→高考录取

1.网上报名

有报名意向的考生依据民航飞行学员招生条件先行自查,符合条件者须登陆“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民航招飞报考指南”https://gaokao.chsi.com.cn/gkzt/mhzf,点击“民航飞行员报名入口”或在搜索栏中输入https://mhzf.caac.gov.cn,进入中国民用航空招飞信息系统网站注册报名。系统开通时间为:2022年10月28日—2023年5月31日。

2.初检面试

考生报名成功并通过审核后,在“中国民用航空招飞信息系统”查询初检的具体时间和地点通知,考生按要求携带填好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初检面试表》到指定地点接受初检,面试时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一寸证件照(1张)。初检面试表可通过“中国民用航空招飞信息系统”或我校招飞信息网下载。

3.上站体检和心理测试

初检面试合格考生参加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具有民航局鉴定资质的体检机构统一组织的招飞上站体检和心理测试。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4.背景调查

对上站体检和心理测试合格者按《民用航空背景调查规定》(民航发〔2014〕3号)要求对其进行背景调查。

5.高考录取

我校飞行技术专业,属于提前批次录取。体检和背景调查合格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须在提前批次志愿栏填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飞行技术专业(招飞系统“有效招飞志愿”和高考本科提前批志愿缺一不可,且须一致)。

根据教育部和民航局相关规定,我校2023年飞行技术专业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当地当年高考文化课总分的60%执行,英语单科成绩最低分数线按90分执行。对上站体检、心理测试、背景调查合格的考生,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同分情况下,依次按英语、数学、语文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学校认同各省的政策性加分;如遇国家招生政策调整,将另行通知。

四、学生资格复查

新生入学后,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和《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学校在大一上学期内按照国家招收飞行学生规定对学生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复查不合格者,学校将视不同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凡属违反国家招生规定,或在体检、背景调查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无论何时被发现,一经查实,未取得学籍者不予注册学籍,已取得学籍者将取消其学籍,并报请有关部门查究。

五、培养方案

学生被录取后,将进入我校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习,学制为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分四个阶段:1.理论学习、英语强化和体能训练;2.航校飞行训练;3.换照考试;4.毕业设计。

六、在校管理

1.学生在校管理按照《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手册》执行,并进行“准军事化”管理。

2.依据飞行技术专业培养要求,学生必须修读规定的课程。

3.学习成绩、身体条件等合格的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经相关测试和面试等二次选拔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飞行训练教学环节。

4.学生就读在籍期间,如因身体、技术等原因被停飞,依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停飞管理办法》,将其转入学校指定相关专业学习;如因违纪、成绩等原因被停飞,依据学校有关规定对学生进行处理,直至退学。

七、收费标准

1.学校承担学生入校前招生和选拔过程中发生的体检常规物理检查费用;学生本人承担食宿、交通、常规辅助检查以及个别学生须加做体检项目的费用。

2.本专业按照河南省物价局有关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住宿费以及教材费等,其中学费5000元/年。

3.学生入学后,需与东方时尚公司签订《培训协议》,由东方时尚公司负责购买学员制服、被装和年度体检费用,大学生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学生在进行飞行执照训练期间所发生的培训费用由东方时尚公司负责。

4.学校设有勤工助学岗位,用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八、毕业就业

飞行技术的学生按照培养方案修完所有课程和培训科目,成绩合格,获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颁发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标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采用订单式培养,学生入校后须经相关测试和面试等二次选拔且合格后,与东方时尚公司签订《培训协议》,毕业后从事民航飞行相关职业。

九、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0371-61913200

学校网址:http://www.zua.edu.cn

招飞信息网:http://hyzs.zua.edu.cn/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民航学院招飞管理办公室

邮政编码:450046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 下午14:30-17:00)


上一条:郑州航院2023年飞行技术专业(濮阳、新乡、焦作、漯河和郑州)初检工作安排 下一条:郑州航院2022年飞行技术专业 甘肃考生上站体检工作安排

关闭